ThinkPad > [E系列]冷静思考,7小时验证,最终彻底解决E580风扇尖锐噪音问题。

[E系列] 冷静思考,7小时验证,最终彻底解决E580风扇尖锐噪音问题。

ermituofo

2018-8-28 18:52:26

48 10796

本帖最后由 ermituofo 于 2018-10-14 21:16 编辑

    (20181014)自处理噪音问题以来,已近两个月,效果一直很好,两个字:安静。
        留意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对E580折腾了一段时间。针对E580风扇的尖锐噪音也作了些努力,由AVC散热模组换为SUNON的散热模组,换上以后发现还是有那种尖锐的噪音,只是略好些。我是个噪音敏感的人,所以我也一直也在思考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昨天睡觉时一个念头闪过:会不会是由于E580是比较薄,内部空间小,风扇在进行运转的时候引起的共振呢?想想普通笔记本的风扇都是螺丝固定,而E580的风扇本身是没有螺丝的,很有可能产生共振现象。回想起之前换SUNON后确实没听到尖锐噪音,当时还感叹真是太安静了,只有风声,没有异响。为什么后来有了?因为当时没有盖上后盖板(D壳)。盖上以后,尖锐的声音随之而来。
    既然想清楚了,就决定动手验证一下。
    我是这么做的:使用醋酸胶布对可能的地方进行保护,可以起到缓冲作用。毕竟原来是塑料,硬度较大,可能发生共振。(注意:AVC风扇和SUNON结构是不一样的,本方法适用于SUNON。AVC还要另外处理三个点。具体在本贴28楼
使用方法:
1.风扇顶部使用醋酸胶布垫高。贴的时候放在中心,十字状。可能这里对轴承声音也有屏蔽作用。
P80828-091841.jpg
2.风扇底部的区域沿风扇边缘用贴上胶布;散热模组出风口的鳍片下方也贴上(因为那里尖尖的,可能碰到中框产生振动,不过照片忘了拍)。
P80828-091836.jpg
    经过今天早上的实践,尖锐噪音真的消失了,就算盖上后盖也没有,只有风声,终于完美解决!
    这次结论没有下得武断,而是经过了长达7个多小时的验证。由低负荷向高负荷反复进行,尤其要让风扇进行加速,因为加速时尖锐声最明显了。。。。最终下结论,是真的安静了。。。
    希望我的一点经验能帮助到那些也有噪音问题的朋友,说不定真的安静了呢!!!
    最后分享个信越7921涂抹方法。很多人这个硅脂涂不好,就算是卖家提供的方法也不太好,因为用卖家提供的工具直接抹会粘到工具上,反而涂不好。其实很简单:先挤适量硅脂到芯片中间,然后用卖家送的工具像切菜一样的慢慢切,慢慢调整,直到覆盖整个芯片。这样切菜的方式涂出来又薄又全面,效果非常好。







-水墨青

2018-8-28 20:47:52

2楼

好贴顶一个,谢谢楼主分享经验。
我是E480,第一次拆下散热模块换硅脂的时候被风扇没有固定的设计惊到了...
不过我目前没有出现和楼主相似的状况,风扇没啥噪音。
要是以后如果风扇吵吵了,首先试试楼主的办法

回复

明天与未来

2018-8-28 21:29:59

3楼

顶一个

回复

zorrow1986

2018-8-28 21:49:05

4楼

真厉害,我还不会换硅脂呢 ,担心硅脂涂得哪里都是。

回复

傲雪吟霜白如冰

2018-8-29 09:43:42

5楼

楼主棒棒的!!!
推楼主上位!!

回复

133****2001_4

2018-8-29 09:55:43

6楼

路过

回复

蓝天-大龙

2018-8-29 10:24:06

7楼

回复

KILLER叔

2018-8-29 12:06:41

8楼

我去,我看到这个帖子后立马开干,尖锐的声音还真的没了,现在只剩下风声了,给大佬点99个赞

回复

ermituofo

2018-8-29 12:08:55

9楼

引用: KILLER叔 发表于 2018-8-29 12:06
我去,我看到这个帖子后立马开干,尖锐的声音还真的没了,现在只剩下风声了,给大佬点99个赞 ...

哈!受不了了,联想怎么能犯这么弱智的错误呢。。。。。你是AVC还是SUNON?

回复

KILLER叔

2018-8-29 13:52:21

10楼

引用: ermituofo 发表于 2018-8-29 12:08
哈!受不了了,联想怎么能犯这么弱智的错误呢。。。。。你是AVC还是SUNON? ...

当然是AVC呀,我之前都准备上黄油了

回复

ermituofo

2018-8-29 14:24:45

11楼

引用: KILLER叔 发表于 2018-8-29 13:52
当然是AVC呀,我之前都准备上黄油了

看来你也是个喜欢捣腾的人。。。

回复

不爱学习

2018-8-29 14:42:10

12楼

好专业

回复

153****6908_8

2018-8-29 21:52:23

13楼

学习了,为楼主点赞

回复

卫冕_1

2018-9-1 21:58:15

14楼

学习了,楼主真棒!

回复

坚持达人

2018-9-3 00:17:42

15楼

谢谢楼主分享经验

回复

180****5166_1

2018-9-4 07:20:07

16楼

耐高温的“醋酸胶布”还能消音,这个好!!
楼主动手能力不错啊~

回复

TP_GaoSir

2018-9-4 09:29:45

17楼

我是东芝的,没感觉到风扇有高频尖锐噪音啊,我买来就加了9.5mm的硬盘,难道是硬盘太厚把后盖顶起来了?但D壳卡扣很好扣,完全感觉不到9.5mm硬盘有阻碍。

回复

暴龙|苏维埃

2018-9-4 09:30:44

18楼

说到底还不如买T和X1系列更好
没钱还不如换个牌子,E系列慎碰

回复

jjj5566

2018-9-5 12:09:29

19楼

感谢分享,学习了!!!

回复

sdfaga

2018-9-10 14:25:52

20楼

实测有效,E480。我用是珍珠棉,原系统,谢谢楼主

回复

182****0383_10

2018-9-11 20:37:24

21楼

挺好的

回复

183****9388_3

2018-9-11 23:26:25

22楼

还行,分享的过程

回复

轩亦亦轩

2018-9-15 00:11:06

23楼

E580入手快一个月了,一直在这里看楼主的帖子,学习了,谢谢。不过我的E580风扇噪音是上次WIN10自动更新之后出现了,还原了系统也不行,更新了1.19的BIOS也没有解决,我平时不打游戏,只是运行办公软件和财务软件,最多看个电影,刚买回来时风扇很安静的。

回复

ermituofo

2018-9-15 09:36:20

24楼

引用: 轩亦亦轩 发表于 2018-9-15 00:11
E580入手快一个月了,一直在这里看楼主的帖子,学习了,谢谢。不过我的E580风扇噪音是上次WIN10自动更新之 ...

最终有没有解决?

回复

青葱岁月_1

2018-10-2 09:28:34

25楼

好贴,先收藏!

回复

pgame@21cn.com

2018-10-9 18:00:26

26楼

是不是我胶布放的不够啊,没效果啊,加速还是会有类似飞机涡轮引擎的声音而且我是找联想售后换了个风扇后处理的
联想售后感觉不专业,很粗鲁,拧螺丝的时候主板都按变形了,有必要那么大力吗?
印象中以前的工程师是会有防静电布,还会带个防静电手环
然后新CPU上的硅脂直接铲掉了,换了他自己带的黑黑的硅脂,原来压测80度
换完压测83度
最后我只好自己重装换硅脂,加胶布,但并没有能解决哨音问题
找时间把胶布换成珍珠棉再试试

微信图片_20181009175427.jpg 微信图片_20181009175433.jpg

回复

pgame@21cn.com

2018-10-9 18:02:31

27楼

引用: pgame@21cn.com 发表于 2018-10-9 18:00
是不是我胶布放的不够啊,没效果啊,加速还是会有类似飞机涡轮引擎的声音而且我是找联想售后换了个风扇后处 ...

@sdfaga  @傲雪吟霜白如冰

回复

ermituofo

2018-10-9 21:32:45

28楼

引用: pgame@21cn.com 发表于 2018-10-9 10:00
是不是我胶布放的不够啊,没效果啊,加速还是会有类似飞机涡轮引擎的声音而且我是找联想售后换了个风扇后处 ...

AVC的和SUNON结构不一样。AVC的不仅要处理中心,还有图中3个点。 V@~SSLS4CWKJ89NH`_P~N3Q.png


回复

卫冕_1

2018-10-10 08:47:20

29楼

引用: TP_GaoSir 发表于 2018-9-4 09:29
我是东芝的,没感觉到风扇有高频尖锐噪音啊,我买来就加了9.5mm的硬盘,难道是硬盘太厚把后盖顶起来了?但D ...

我也想加装9.5的硬盘,你是直接装,没用减震垫什么的吧

回复

zorrow1986

2018-10-10 10:12:02

30楼

引用: ermituofo 发表于 2018-10-9 21:32
AVC的和SUNON结构不一样。AVC的不仅要处理中心,还有图中3个点。

发现一个比E480好还便宜的选择,要不要以后考虑下 ?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 ... m=a1z0k.7385981.0.0

回复

pgame@21cn.com

2018-10-10 10:13:37

31楼

引用: ermituofo 发表于 2018-10-9 13:32
AVC的和SUNON结构不一样。AVC的不仅要处理中心,还有图中3个点。

首先谢谢大神。我试验了一下,开后盖开机测试。
风扇加速时会有尖锐的声音,这时我把风扇挑起一点点,让他离开主板,声音立即消失。
放下去,声音又出来了。
在加了很多胶布后,现在声音还有,但已经小了很多,暂时先这样用,等我有新的材料再升级改造。
如图中所示,红色部分是突起来的,我已经特别关照了。
1112.jpg 1111.jpg


另外,建议大家换个好点的硅脂,我用华能智研HY880的导热系数5.13的就已经明显有好转。
原来开机接近60度,能烤机到80度。
现在开机47度左右,烤机到75度。
如果换更好的硅脂估计还有下降的潜力,等有我机会用更好的硅脂再偿试。


回复

krxul

2018-10-10 20:48:53

32楼

试了一下,没敢拆风扇,于是垫了一个脚,好像好了一点。

回复

奉天温侯

2018-10-14 17:28:56

33楼

表示近两万的X1隐士风扇尖锐声音更大。。。这个帖子简直是救星!这一次Thinkpad 的信仰蹦得一塌糊涂

回复

奉天温侯

2018-10-14 18:43:42

34楼

引用: ermituofo 发表于 2018-10-9 21:32
AVC的和SUNON结构不一样。AVC的不仅要处理中心,还有图中3个点。

楼主给力,不知道x1 隐士有没有用,我的风扇噪音更大,而且也十分尖锐频率很高。随着风扇转速下降而降低。

回复

ermituofo

2018-10-14 21:10:07

35楼

引用: pgame@21cn.com 发表于 2018-10-10 10:13
首先谢谢大神。我试验了一下,开后盖开机测试。
风扇加速时会有尖锐的声音,这时我把风扇挑起一点点,让 ...

应该多观察下哪些地方有硬接触。

回复

krxul

2018-10-16 11:12:26

36楼

试了一下,因为手头上没有硅脂,所以没把风扇完全拆下来。去五金店买了卷电胶布,将风扇揭开一点塞了几层在下面。低速运行的时候只有风声了,但是高速运行的时候还是有尖锐的响声。
风扇莫名其妙就高速运行,上个网也呼呼地跑,于是在论坛继续查询,直到看到另外一个帖子,关掉了bios里面的speed step,世界终于安静了。

回复

pgame@21cn.com

2018-10-23 13:50:21

37楼

引用: ermituofo 发表于 2018-10-14 21:10
应该多观察下哪些地方有硬接触。

最后,换了个SUNON风扇,问题全部解决,,,,,AVC风扇果然有问题

回复

kkdbxa

2018-10-24 08:50:37

38楼

引用: pgame@21cn.com 发表于 2018-10-23 13:50
最后,换了个SUNON风扇,问题全部解决,,,,,AVC风扇果然有问题

风扇是自己买的,还是找售后换的

回复

有空就来逛逛

2018-10-24 13:16:35

39楼

本帖最后由 有空就来逛逛 于 2018-10-24 13:24 编辑

他们说有敏感内容,不让上传,
只好转图片了,
分段加,别压线。

  • 无标题.png
  • 回复

    tyivan

    2018-10-24 18:29:45

    40楼

    已按照楼主的方法试了下,用了醋酸胶布,抹了信越7921,温度,风扇声音都控制的不错。

    回复

    于多多66

    2018-10-27 08:21:10

    41楼

    不错

    回复

    138****6705_18

    2018-11-2 10:42:09

    42楼

    E580的固态硬盘PM961是半速NVMe?解决了吗?我的intel760p也是半速

    回复

    zorrow1986

    2018-11-2 21:59:30

    43楼

    9月份Thinkpad E485/E585的模具有了改进,即使是AVC风扇也不会乱响了,感觉比E480/580好的多,跑分也更高。
    E485其实比480高一两个档次。

    回复

    ermituofo

    2018-11-3 12:44:00

    44楼

    本帖最后由 ermituofo 于 2018-11-3 12:48 编辑

    引用: zorrow1986 发表于 2018-11-2 21:59
    9月份Thinkpad E485/E585的模具有了改进,即使是AVC风扇也不会乱响了,感觉比E480/580好的多,跑分也更高。 ...

    真的假的?应该是通用的吧!这个要是联系官方更换呐。。。

    回复

    zorrow1986

    2018-11-3 14:12:34

    45楼

    E485 2500u,CPU 13万,核显3万分,nvme固态能跑满4万分,avc性能模式下无噪音,wifi是高通QCA9377。无卡顿挺流畅。价格3500.
    E480 8250u,CPU 10万,核显1万,独显4万,nvme独显只能2万分,avc怎么都会有点尖锐的声音,wifi是ac3165后者螃蟹卡。有时候卡顿,流畅不如485.独显价格5000.
    整体使用感觉 :同样是win10,485和480感觉不是同一种系统。

    回复

    ermituofo

    2018-11-3 21:29:06

    46楼

    引用: zorrow1986 发表于 2018-11-3 14:12
    E485 2500u,CPU 13万,核显3万分,nvme固态能跑满4万分,avc性能模式下无噪音,wifi是高通QCA9377。无卡顿 ...

    居然也是贴的胶布。。。。。

    回复

    zorrow1986

    2018-11-6 08:09:52

    47楼

    本帖最后由 zorrow1986 于 2018-11-8 13:32 编辑

    引用: ermituofo 发表于 2018-11-3 21:29
    居然也是贴的胶布。。。。。

    这是Thinkpad 10月新出的E485改进后的风扇,比E480有了一定变化

  • IMG_20181105_210758.jpg
  • IMG_20181105_210808.jpg
  • 回复

    ermituofo

    2018-11-6 19:59:01

    48楼

    本帖最后由 ermituofo 于 2018-11-6 20:10 编辑

    引用: zorrow1986 发表于 2018-11-6 08:09
    这是E48改进后的风扇,上面多了固定条,海绵也垫了更多

    从图片来看,由胶布变成了橡胶。橡胶处有明显的防尘网印记,由此证明橡胶将D面撑起,减少共振;有胶布遮住了部分镂空的地方,那里原来那里产生涡流而引起噪音,通过遮挡减少噪音?同样的地方SUNON不是空的。。。。看来官方测试过了。。。也为大家修改AVC风扇提供了参考。

    回复

    184****3854_13

    2018-11-8 08:56:41

    49楼

    已学习,感谢楼主分享,为楼主的动手能力点赞!

    回复